什麼是電腦病毒?我們該如何採取相對應的防護措施?(About Virus)-誠翊資訊網路應用事業官方網站網路新知

在網際網路事業中 需要沒有限制的分享力

在網路資訊爆發的世代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累積正向能量與生活中的感動!

CHEN I AHEAD OF THE CURVE

網路新知

News

首頁網路新知列表什麼是電腦病毒?我們該如何採取相對應的防護措施?(About Virus)

資訊安全 什麼是電腦病毒?我們該如何採取相對應的防護措施?(About Virus)

2017-10-12
分享新知

資訊安全2017-10-12

電腦病毒是一種在用戶不知情或未批准下,能自我複製或運行的電腦程式,會影響受感染電腦的正常運作,或是被控制而不自知。通常表現兩種以上特徵就可以認定該程式是病毒。

電腦病毒的特徵為:

傳播性:病毒一般會自動利用電子郵件傳播,將病毒自動複製並群發給儲存的通訊錄名單成員。郵件標題較為吸引人點擊,大多利用如「我愛妳」這樣家人朋友之間親密的話語,以降低人的警戒性。如果病毒製作者將病毒直接嵌入郵件中,那麼使用者只要開啟郵件就會中毒。

隱蔽性:一般的病毒僅在數KB左右,這樣除了傳播快速之外,隱蔽性也極強。通常在工作管理員中找不到它的單獨執行處理程序。病毒一旦執行後,就會自己修改自己的檔案名並隱藏在某個使用者不常去的系統資料夾中。

感染性:比如感染中毒使用者電腦上的執行檔,如exe、bat、scr、com格式,通過這種方法達到自我複製,對自己生存保護的目的。通常也可以利用網路共享的漏洞,複製並傳播給鄰近的電腦使用者群,使鄰里通過路由器上網的電腦或網咖的電腦的多台電腦的程式全部受到感染。

潛伏性:在特定的日子,如某個節日或者星期幾按時爆發。這麼做可以使電腦病毒在爆發之前以最大幅度散播。

可激發性:在特定的條件之下才會觸發。

表現性或破壞性:病毒執行後,如果按照作者的設計,會有一定的表現特徵。



電腦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通過網路瀏覽以及下載,電子郵件以及抽取式磁碟等途徑迅速傳播。
其中抽取式磁碟如USB隨身碟等大多都是屬於可讀寫模式,因此病毒很容易寫入Autorun.inf檔案以及許多惡意程式。
當使用者將其他乾淨的USB插入受感染的電腦裡,病毒會複製到乾淨的USB裡。中毒之後,通常會有防毒軟體關閉、經常跑出看不懂的視窗、癱瘓電腦運作之類的情況。
解決的方法有:在抽取式磁碟插入電腦前,先將防寫功能打開;使用者自行刪除autorun.inf檔案;使用防毒軟體來修復受感染的電腦以及開啟虛擬電腦檢測USB的安全性等。

要防範電腦病毒,保護儲存在電腦中的重要資料,以下的動作是必要的:
1.修補作業系統以及其捆綁的軟體的漏洞:請開啟系統的「自動更新」程式下載修補程式進行安裝、設定一個比較強的系統密碼、關閉系統預設網路共享。
2.安裝並及時更新防毒軟體與防火牆產品。
3.不要點來路不明連線以及執行不明程式。


--誠翊資訊重視您的資訊安全,為您的資料做最嚴格的把關。




 
回列表

花蓮網頁設計應用中心-誠翊資訊網路應用事業官方網站

LOADIN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