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上網安全要點-誠翊資訊網路應用事業官方網站網路新知

在網際網路事業中 需要沒有限制的分享力

在網路資訊爆發的世代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累積正向能量與生活中的感動!

CHEN I AHEAD OF THE CURVE

網路新知

News

首頁網路新知列表保護上網安全要點

資訊安全 保護上網安全要點

2017-08-22
分享新知

資訊安全2017-08-22

在現代,上網宛如全民運動,人手一機更是隨處可見的風景;看Facebook上的朋友動態、在Youtube上觀賞影音、收發E-mail等等…
上網,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早已經習以為常的一件事。
網路帶給我們方便,讓我們的生活跟以前大不相同,但同時,我們也需要一些方式落實資訊安全防護,保護我們自己的上網安全。

以下,我們針對「如何準備安全的電腦環境」以及「打造安全的上網環境」提供一些秘訣參考:

 


如何準備安全的電腦環境:

1.安裝防護軟體,如:防毒軟體惡意程式保護間諜軟體保護等,避免電腦被入侵後讓他人取得機密資料或控制權,藉此從事非法活動;安裝防火牆並開啟,阻檔不明或不被信任的連線;注意快顯訊息或由不明寄件者寄來的郵件中,會欺騙您的電腦已經感染病毒,此時請檢查電腦的安全性設定,並確定已開啟快顯封鎖程式
2.啟動自動更新功能。盡可能啟用「自動更新」讓作業系統保持在最新的狀態;應用軟體請定期檢查更新或設定為自動更新。此外,有些軟體命名方式內含年份,當發佈新版時,請盡可能移除舊版本的軟體後再安裝新版
3.密碼設定原則:請至少使用8個字元、英文大小寫與數字混用、至少含有一個特殊字元,密碼組成不是字典裡找得到的單字,以及記得定期更新密碼。在使用密碼時,請記得同一個密碼不應重複使用登入多個服務,例如:Facebook與Google的登入密碼不同;不與其他人共用密碼;密碼請勿以電子檔(如:txt)存放在電腦裡;並且請勿讓瀏覽器記憶,在每次登入時都以手動輸入。
4.使用標準的使用者帳戶(一般帳戶)上網,並將Guest帳戶(或來賓帳戶)關閉,可大幅降低許多惡意程式的危害程度。
 


打造安全的上網環境:

關於上網~
1.登入網站時,若電腦詢問「是否自動記住密碼」,請選擇「否」
2.瀏覽器請使用最新版本(IE11、chrome、firefox、safari…),並確保安全性等級。
3.使用不易確解的密碼。
4.未使用網路時,請務必關閉網路連線
5.使用ADSL或無線數據機,請變更預設密碼

關於手機~
1.手機請使用PIN碼或設定密碼
2.手機請設定自動更新
3.只從官方網站或信任的來源下載App。
4.未使用時請關閉Wifi與藍牙;變更設定讓手機在加入新的無線網路前要詢問您的同意。
5.只讓手機連線到安全且已加密的無線網路,請勿使用公用無線網路進行重要的線上交易。
6.請注意在手機上設置的位置廣播(如:GPS)。
7.請勿竄改手機的軟體或作業系統(如:JB、root…)。

關於無線網路~
1.確保連線到無線網路的任何裝置都必須知道密碼才可以進行連線
2.變更無線網路的識別名稱(SSID)。
3.請確定無線網路已開啟網路加密,並使用裝置可用的最新加密法。
4.若原本沒有無線網路的地點突然出現可用的無線網路,請小心是否為假的無線網路。

關於E-mail~
1.在開啟附件前,請使用防護軟體掃描。
2.不開啟無預期收到或不認識寄件者的電子郵件。
3.只從信賴的網站下載檔案。
4.請仔細檢查URL(網址)的字元、大小寫、符號等是否完全正確
5.請勿隨意透露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

關於個資~
1.檢查社群網路如Facebook基本資料上的隱私權與安全性設定,並請勿透露帳戶細節。
2.使用不易破解的密碼。
3.請勿在E-mail、簡訊或社群網路上與您不知道或不信任的人分享個人資訊。
4.避免使用公用電腦存取個人資訊;離開前後請務必記得「清除歷程記錄」、「關閉瀏覽器」以及「登出」
5.徹底檢查自己的帳戶明細表。
6.銷毀或用碎紙機撕毀個人資訊。
7.至少每年檢查金融信用一次。
8.查看時常往來網路的隱私權政策。

資料來源:資安小手冊
回列表

花蓮網頁設計應用中心-誠翊資訊網路應用事業官方網站

LOADING

0%